close
這堂課哲緯很棒喔!
他充當了黃老師的小幫手

今天黃老師準備了一首兒歌來教小朋友
哲緯就是負責幫老師按 和

老師準備的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小花貓】

唱法是這樣的:

咪~咪~小花貓 ,咪~咪~小花貓,【老師帶小朋友雙手在臉頰兩邊往外拉,做出貓的動作。】

快來吃飯 ,快來吃飯,【老師帶小朋友招著小手,比出<來~來~~>的動作。】

快來這裡有一條魚~~~~【雙手合掌,向前滑行,如魚游水。】

喵~~喵~~~【再把雙手在臉頰兩邊往外拉,做出貓的動作。】

謝謝~謝謝~謝謝小小姐姐,【點頭做出謝謝的動作。】

喵喵喵喵喵~~~~【重覆雙手在臉頰兩邊往外拉,做出貓的動作。】

整首歌大致是如此的吧!

真是個不錯的兒歌,每句都能變換出一個動作
讓小朋友在有趣又活潑的情境下學習效果也特別佳。

唱完兩三遍兒歌之後
老師拿出幾片背部黏有魔鬼粘的小卡片,散落在地板上
再給小朋友一人一支用線綁著魔鬼粘和棍棒的竿子充當釣竿
於是大家開始玩起釣魚遊戲來了。

讓小朋友用綁著魔鬼粘的釣竿黏起地板上的小卡片
對小朋友來說也需要一點技巧喔!算是增進了手眼協調能力
每個小朋友釣到的魚<黏起的小卡片>都要放在自己身邊
等全部的<魚>都被釣起來了之後,真正的遊戲才剛開始呢!

我們把卡片翻過來一看,才發現原來卡片有三種
分別畫了【拿公事包的男人、圍著圍裙的女人、背書包的小朋友】三種
代表著【爸爸、媽媽、我<小朋友自己>】

黃老師拿出一片很大的紙板
上面黏了三行的魔鬼粘,每行魔鬼粘前端都各有一個小卡片
依序是【爸爸最上排、媽媽在中間、我<小朋友>在第三行】
原因是要請小朋友學習分類,
把自己手上的小卡片放在相同的位置上,並說出其稱謂來【這是重點唷!】

這時候愛耍寶的哲緯居然把釣到的卡片當成魚,
做著模仿吃魚的動作來了。還不時發出【ㄇㄢㄇㄢ】的聲音來。一臉滿足的表情。
我想老師一定也對他很頭大吧,不知該生氣還是該笑!!

其實這堂課在這之前,哲緯都是沉默不說話的
唱兒歌時也不太能盡興的加入,感覺蠻悶的
我跟老師溝通了一下,認為語言課也許讓哲緯覺得有些壓力
所以他會產生一些排斥的舉動。
於是我們也就不再強迫他非【做】不可或非【說】不可了
盡可能讓他覺得有趣之後主動的加入。

這時,老師拿著畫有【拿公事包的男人】那張卡片,教哲緯說【爸爸~】
哲緯看了看老師,不說話。
老師再重覆一次同樣的動作,哲緯還是看了看老師,不說話!

後來老師拿出另一張畫著【圍著圍裙的女人】,教哲緯說【媽媽】
這時哲緯終於受不了開口了。
他用手比著我說【媽媽~】頓時我笑了出來。
原來他覺得【我】才是媽媽,而卡片上那個男人也不是他所認識的【爸爸】

我拿出【背書包的小朋友】那張卡片來給哲緯看
指著【拿公事包的男人】那張卡片跟哲緯說:他是這個小朋友的爸爸。
再指著【圍著圍裙的女人】那張卡片跟哲緯說:她是這個小朋友的媽媽。

哲緯似乎馬上懂了,
之後他便就能把每張卡片順利的放到紙板上正確的位置並說出正確的稱謂。
只是好笑的是,每每拿到【背書包的小朋友】那張卡片時,他總是不肯承認那個是【我】
從頭至尾他一直一直都堅持那個【背書包的小朋友】是叫做【哥哥】

這真的是讓在場的每個人都啼笑皆非啦!!

老師說【ㄍ】和【ㄎ】的音,大部份的小朋友要到三歲才發得出來
語言起初都是ㄣㄣㄚㄚ的兒語,再發展出【ㄉ、ㄊ、ㄋ、ㄌ】等音。
可是我們家哲緯卻反其道而行,他卻早先學會了叫【哥哥、姑姑】了。

或許有點小題大作,但這讓我對哲緯的語言學習又大大充滿了信心啦!!
哲緯,我們再加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