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老師發了一張通知單
預告今天( 5/23 星期五 )將在班上有一場演講比賽
演講的題目是─我的好朋友─
為了配合這一次的教學主題
老師希望小朋友能夠把顏色加進演講內容裡
請小朋友用一種顏色來形容自己的好朋友

嗯,感覺上像是有點小難度
老師希望家長能夠協助孩子在家練習
以求當天可以有個順暢的表現

拿到通知單那天
我先隨口問了哲緯:『你的好朋友是誰?』
『是黃千慈啊。』這小子毫不考慮就說出口了

既然哲緯有著聊這件事的雅興
那麼也就趕緊趁勢和他討論了起來:
『你覺得她像是什麼顏色的呢?』
『我想要給她一個粉紅色。』哲緯答得頗流暢
看來在學校時老師是有先行說明過了

我繼續問:『為什麼你覺得她像是粉紅色的呢?』
『因為她都會照顧弟弟妹妹啊,還會教弟弟妹妹收玩具‧‧‧
她教弟弟妹妹收玩具,大家都有聽她的話喔。
我教妹妹收玩具妹妹都不理我,所以我覺得她很棒‧‧‧』
哲緯一口氣說了一大串
在一旁的我聽見哲緯如此的比較法
還真是忍不住在心底竊笑著
這小子說起了自己教妹妹收玩具那一段時
一整個就是萬般委屈的神情
真是讓我愈發覺得好笑

『那你覺得她像是粉紅色的什麼東西呢?』
我意圖引導哲緯找出一樣物品來貼近千慈在他心中的形象

哲緯歪著頭,東看看、西瞧瞧

『嗯,像是粉紅色的泡泡好了。』
這句話哲緯說得連自己都心虛地笑了起來‧‧‧

『啊,我知道了。她像是粉紅色的太陽吧。』
這小子胸有成竹的大聲表達了自己的言論
這下連我都忍不住開口問起:『你有看過粉紅色的太陽嗎?』
『沒有耶。』被我這麼一問,哲緯羞澀的縮了回去
憨笑著用一雙調皮的眼神望著我

這件演講練習的事兒
就討論至此被我突如其來的忙碌給擱置了
一直到即將要上戰場的前一天
我們母子兩才臨時抱佛腳的把它拿出來再討論一番
我重覆了幾天前詢問哲緯的那些問題
而哲緯給予的答案居然都跟先前相距不遠
心想,如此一來事情就好辦了

哲緯能夠將相隔兩三天的答案說得如此相近
相信這些必定在他心裡早已經有了一個底
大致上的方向哲緯其實自己都弄懂了
於是我再次詢問:
『你覺得千慈像是粉紅色的什麼東西呢?』
哲緯依舊左顧右盼的很努力在尋求一切躍入眼瞼的粉紅色物體
於是哲緯給了我一個答案:『像是粉紅色的窗簾也可以啊。』
他天真的想用一句『也可以』就給塘塞蒙混過去了

我笑著給他一個提議:
『就說像是粉紅色的康乃馨好不好呢?』

於是,哲緯有了一段還算有模有樣的演講稿了

我的好朋友演講稿

大家好,我是江哲緯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我的好朋友
我的好朋友是黃千慈
我覺得她像是粉紅色的康乃馨
因為她都會照顧弟弟妹妹
還會教他們收玩具和分享玩具給弟弟妹妹
我覺得她很溫柔,所以我喜歡和她做朋友
報告完畢,我講完了。謝謝!

哈哈,這一篇演講稿裡
只有『康乃馨』和『溫柔』是我提議的
其餘的部份全都是哲緯自己想出來的喔
哲緯有沒有很棒啊‧‧‧

出戰當天早上
利用了一點空檔時間
我請哲緯對著我和爸爸再練習一次
並且幫哲緯拍下了練習的模樣




下午哲緯從學校回到家的時候
萬分興奮的對我亮著手裡的小禮物
哲緯說他的演講得到了第五名
說他本來是第一名的
結果被小朋友給拉了下來
所以變成了第五名
還告訴我說全部小朋友都是第一名
只有他是第五名‧‧‧

儘管哲緯顯得有些興奮到語無論次
且不管名次的高低
至少哲緯了解到演講就是要『大聲』講給大家聽
至少哲緯一直都不是會怯場不敢上台的小朋友
至少哲緯玩得很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哲緯啊,不管你拿到的是第幾名
在媽咪心裡,你都是最棒的孩子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