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幫手』雖然是學校的作業所發起的行動
仔細給它想起來還真是覺得不該祇把它當成作業來看待

所以,我決定要利用這個機會慢慢養成哲緯主動幫忙的習慣

正常情況下哲緯大都是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就回到家了
我都會準備個小點心等他回家時可以享用
有時候是一片小蛋糕、或者幾顆小水餃等等
而哲緯幾乎都會兩三下就將之給吞下肚裡去了
每每看他一整個餓狼撲虎的模樣,還真是擔心是否在學校沒有吃飽呢

好啦,重點不在這裡
重點是在於,既然每天這時候都會準備個小東西給哲緯吃
那就藉機來要求哲緯在吃完東西後自己拿抹布把桌子擦乾淨好了
就從今天開始,希望能夠在不久的某一天
可以看到哲緯習慣成『主動』地自己吃完收拾好之後就擦桌子

這是一個對孩子生活自理以及家庭責任上的小期望啦
或許剛開始的每一天都要不斷地提醒他、或慫恿、或威脅利誘
但我相信孩子是可以塑造的,只要持之以恆相信假以時日一定會結好的果

有了美麗的願景,今天在看著哲緯把一片草莓蛋糕狼吞虎嚥地給吃完後
我喚來哲緯到廚房拿抹布幫忙把桌子擦乾淨
哲緯心不甘情不願地直跳腳:『為什麼啦,我已經擦過了耶‧‧‧』

我心裡忍不住低鳴:真是唉唷喂啊
哲緯所謂的『已經』那早已是昨天吃完晚餐的事情了
果然孩子是要教的
現在終於開始感受到這個小少爺的懶散來了
這方面的教育,我想,我是起步晚了,但絕不會是『太』晚了
我相信只要肯邁出這一步就絕對不會太晚的


傍晚,我拿出晚餐準備要煮的長條狀菜豆
喚來我的小幫手一起剝菜豆
哲緯儘管嘴裡喊著:『太冰了啦!』
臉上儘管愁眉不展
還是伸出手來幫忙剝了兩三條菜豆子呢

我可以理解孩子對於平常不習慣做的事情所抱持的排斥與不耐煩
也可以接受哲緯這個當下的抱怨與拒絕
不過我相信這一切有一天都會改變的
因為我跟哲緯都是這個課程裡的新生
因為我跟哲緯都一樣需要些時間來成長再茁壯

手牽手,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