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 07 月 05 日  星期日

說起台南,一直給我的感覺是個多廟、多古蹟的地方
有著濃郁的歷史味道,時間的刻痕在這座城市裡隨處可見
不管是第幾次來到這裡都還是會立刻地愛上了它

這趟旅行是很『隨性』的
我在想,若不是蟹爸爸臨時想到的行程
那鐵定就是我們家這個男人
在心裡暗自計劃要給我的驚喜了‧‧‧

真的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像這樣一家三口單獨出遠門的旅行了
這一次還外加了肚子裡這個超愛活蹦亂跳的精力小小子
星期五那天,蟹爸爸突然對我說
『明天妳去聽完演講之後我們就往南開去台南玩,怎樣?』
我先是用著狐疑的雙眼怔怔地望著他
蟹爸爸又補充道:『妳不是一直很想去台南,很想去看那個綠色隧道‧‧‧』

於是,星期六結束了『與汪老師的約會』之後
我們大約在晚上六點左右的時候啟程往台南出發了
因為中途還繞進了台中市區辦了點事情
所以到達台南的時候已經是深夜十一點多了
我們唯一能做的也就是盡可能不要太挑地
找一個可以落腳休息的地方
一進入旅店裡,哲緯從車上睡得正酣的疲累中
轉進了舒適的床舖上立刻又睡著了
果真是有這麼樣的累人啊‧‧‧







這棵立於孔廟前方的老榕樹枝椏茂盛,卻不見有著應該繁榮的葉貌
碩大的樹幹因為病了而顯得蒼白憔悴

我玩笑地指著這顆樹對哲緯嚷著:
『你看、你看,那棵是不是 魔奇魔奇樹 啊‧‧‧』

哲緯笑著,卻不為我欲掀起的擾攘所動‧‧‧









『孔廟』是我們此次台南行的第一個景點
打從哲緯開始大班下學期的課程時我就一直在嚷嚷著
想要帶今年就要入小學的哲緯過來認識認識一下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

終於,是讓我如願在哲緯進入小一之前走上這一遭了‧‧‧

前一晚在前往台南的車程中,我們就開始跟哲緯談論著這次台南遊的幾個景點
也大約跟他介紹過了孔廟裡的這位先賢智者──孔子先生
所以這天早上當我們早早就來拜訪這座孔廟的時候
哲緯可是懷著崇敬的心很是認真地合掌祈福

哲緯很虔誠地跟孔夫子說道:
『我是江哲緯,我家住在桃園市。我要讀建國國小了‧‧‧』
『我會乖乖聽媽媽的話,請保祐我身體健康越來越聰明‧‧‧』

嘻,真是可愛的孩子啊。哲緯不只是對咱們的孔夫子這樣祈求著
就連一旁諸多孔子門下的學生賢者們哲緯也一併合掌祈福呢‧‧‧







離開孔廟之前,蟹爸爸取來了兩張祈福卡
蟹爸爸在自己的那張上面寫下了:
『祈,哲緯和即將出生的小寶寶──智慧大開。』

而哲緯那張則是由他自己在上頭簽下江哲緯三個大字
並由我握著他的手寫下:『祈願我頭好壯壯。』

哲緯自己很是虔誠地將祈福卡放上木板釘上‧‧‧

其實,這並不是在教哲緯所謂的迷信
我們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讓他瞭解這位咱們中國史上的第一位老師
讓他知道世界上曾經有著這麼一位賢達人士存在過
其餘的什麼尊師重道、孔子思想等等的大道理
自有其他機會與更為生活化的方式來教化的








其實這天早上我們很早就起來了
用過旅館的早餐之後,我們可是在孔廟都還沒開門之前就已經等候在門外了呢
所以逛過了孔廟之後我們又回到了旅館稍作休息
讓蟹爸爸再小小補個眠好加強些體力繼續遠程的奮鬥

午餐過後退了房,我們在台南的第二站便來到了『四草的大眾廟』
不可免俗地還是得要雙手合掌來給祂敬拜一下的
其實到此處真正地目的則是在『坐竹筏遊綠色隧道』‧‧‧







這絕對要怪瑪莉我行前的功課沒給它做完整啦
來到大眾廟旁邊的登船處我們才發現原來此處的船班是有分兩條路線的
想要遊綠色隧道的話,乘坐的是竹筏
當然不是古早以前那種人力竹筏,而是比較現代改良之後的電動竹筏
來回大約需要半個小時,成人票價則是一個人一百元整

哲緯聽到船家喊著『上船了!』
這小子可是興奮地舉起手來嚷著:『耶,出發嚕‧‧‧』
那模樣讓我忍不住想起旅遊節目的主持人來著
我們不只是穿上了救生衣,也應景地載上了草帽
感覺跟這個城市完全地融合在一起了呢







這條河道為保育區域,沿途上兩旁的紅樹林生態何其豐富
上百隻的招潮蟹穿梭在數不清的泥洞裡
水裡的魚兒還會悠遊地不時為我們來個魚躍龍門的演出

竹筏緩慢地行駛在河道上,船員為大家解說著兩旁林立的動植物生態
看著靜謐地河道倒映著點點綠色光采,眼前不時地有著幾隻白鷺鷥伸長著脖子
或幽雅的行走在河道旁駐守、或時而突地衝到河裡叼起一條魚兒呼嘯而過
純白的羽翼揮舞著寧靜與潔白的美,呼應著整個景觀所呈現出來的美感
無怪乎船員介紹著此處有著『小亞馬遜河』之美名








綠色隧道裡的一片深淺寧靜,果真是教人眼睛與心靈同時為之震撼
肆意滋長的枝椏歪曲傾斜,在茂盛的一大片綠意鋪天蓋地之下
心靈的色彩馬上也染上了這份生意盎然的綠,怎能不讓心情為之平靜舒坦呢

重點是,此處的生態更為驚人
沿途中行駛在綠色隧道裡,哲緯不時地驚呼:
『你看,這裡有一隻。』
『哇,那裡還有一隻。超巨大的耶‧‧‧』

沒錯,這裡邊的螃蟹可說比前段兩旁所見的更為巨大許多
甚至還能看到將近就要宛如手掌大的螃蟹呢
哲緯真的超興奮地,興奮到船員都要忍不住將他也給介紹進了導覽內容裡去了
這隧道的美,沒有親自前來遊上一回是感受不出來的
真的是一整個的美‧呆‧了‧‧‧


PS:此景點來自於──小寶的( 藝文旅人部落格 )







這是要下船時,熱心地船員特別送給哲緯的水筆仔
原本船員遞給了哲緯兩隻(我們是倒數第二批下船的乘客,好像只有哲緯才有喔‧‧‧)
這小子可是毫不貪心地將另一隻留給了後面牽著狗狗的阿姨了

我笑著跟哲緯開起了玩笑
『哇,你到台南來逛過了孔廟、又得到一隻水筆仔。』
『我想,你上小學之後一定會變得很厲害的,對不對啊‧‧‧』

哲緯靦腆的笑著,趕緊將水筆仔以握筆的姿勢拿了好久好久
還不時地故意挨近我跟蟹爸爸的手臂上以水筆仔書寫上幾個簡單的文字

我再笑著對哲緯說:『哇,你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啊‧‧‧』
這是前陣子跟哲緯在書店裡讀過的一本宮西達也的繪本『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
哲緯當然也還記得那繪本,所以他笑得更加開懷了
不只是對我覆誦了一次:『對啊,我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啊‧‧‧』
還跟我強調著說:『我要把這隻水筆仔帶回家做紀念喔,這是我的紀念品唷‧‧‧』







依依不捨地跟四草揮手道別之後,我們來到了鹿耳門天后宮
真的不是蓋的,我笑著對蟹爸爸說台南的路可真是又寬又直又好找
方才去四草大眾廟時,看到的是『大眾路』
這回來到了供奉媽祖的鹿耳門天后宮看到的就是『馬祖宮路』
真是有趣,嘻‧‧‧^___________^







台南的廟宇之多真不是隨意說說的
就連哲緯一到達這裡下了車時馬上說道:
『哇,這是我們今天走的第三個廟耶‧‧‧』

也不知道這小子是心情好,還是真有這麼地懂得欣賞
亦或是我們真的真的太久沒這樣帶他出來遊玩了
無論是孔廟、四草的綠色隧道、甚至是一來到鹿耳門天后宮
哲緯對著那座又是龍又是鳳的屋宇大聲讚嘆著:
『哇,妳看。好美喔‧‧‧』

哲緯進了主殿,仍然雙手合掌很是虔誠地再祈了一次福‧‧‧








天后宮對面有著『馬祖宮公園』
心情好,加上台南的步調給人很舒緩的感覺
藍天白雲、公園裡的一處涼亭、甚至飄落滿地的大黃花
都帶給了人們一種無語倫比地寧靜美感
難怪哲緯今天一整天看起來似乎是已經深深愛上了這個城市呢‧‧‧






蟹爸爸說在回桃園的遠征路上也許會遇到車潮
所以離開天后宮之後的我們就開始一路往北前進了

七股境內的龍山社區算是我們此行在台南的最後一站吧
小小的漁村隨處可見一座座在路旁或家門前堆積如山的牡蠣殼堆
幾戶人家的圍牆上也垂掛著成排成排的牡蠣殼
看來應該是拿來作為裝飾之用的吧
原先以為在這個別緻的小漁村裡可以見到許多圍牆上的藝術彩繪
到此一遊之後才發現,原來就只有兩戶看似無人居住的村舍牆上才見得到這樣的彩繪
不過,也真的很美、很賞心悅目倒也是真的‧‧‧

PS:這段資料有誤啊,又是一次瑪莉我的行前功課沒做足的後果
其實在這個龍山藝術村裡的彩繪不只有這兩面牆喔‧‧‧
( 請點此‧點此 )




回程返家北上的遠征路程,我跟哲緯相繼矇矓地睡去了
徒留下可憐的蟹爸爸獨自靠著提神飲料一路開到了新竹苗栗路段
此時,蟹爸爸才對我說出了此行最大的目的
他問我:『妳今天開不開心?』
這句話惹我忍不住在心底裡笑了起來
因為才要離開台南的時候,同樣的一句話我可是也問過哲緯了呢
蟹爸爸看著我笑而不答,繼續說:
『因為妳的生日沒有休假,今天這趟算是幫妳慶生了,所以我希望妳能夠開心‧‧‧』

哇,我是應該感動的,事實上我也真的很感動啊
開心,那也是絕對看得出來的情緒
只是說起慶生、談起開心。怎麼似乎好像又少了一點什麼東西呢
我左思右想之後,提議找個餐廳好好地吃一頓晚餐來做個愉快的結束
因為我們住的旅館居然附帶了早餐與午餐,所以我們這天可是一點台南的美食都沒嘗到呢
想著想著就忍不住想要找個地方好好彌補一下在美好的一天中居然空乏的胃蕾
唯有如此,才可以和豐富的心靈得以相匹配嘛‧‧‧

當我們在晚上大約九點回到桃園家中時
我的身體與心靈可是帶著滿足的豐富情感而歸的
真的很謝謝一路辛苦與巧心安排的蟹爸爸
就連哲緯也是滿心歡喜地對爸爸說:『謝謝你帶我去台南玩‧‧‧』
這趟旅行果真是豐碩了我們一家三口的情感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感受著那得來不易的每一份情感

我問蟹爸爸:『人家說──百年修得同船渡。』
『那今天和我們搭同一條船的那些人都是修來的喔‧‧‧』
蟹爸爸笑著回我:『那我每天搭火車上下班的那些人,我們是修了幾年呢‧‧‧』
哈,不管怎麼樣。其實能相遇在一起都算是有緣人啦‧‧‧^______^



台南行照片請點此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