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愛上萊特
(試)
原書名:Loving Frank

作者:Marc Levy【南西‧霍蘭】
譯者:莊靖
ISBN:9789866858741
出版日期: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出版:漫遊者文化出版

         這是一部羅曼史,一段建築大師的傳奇軼事,
         也是一個女人耗盡靈魂,捍衛自由與愛情的動人故事!‧‧‧《節自網路書介》



光是看到以上簡短的書介文字
不難想像又是一段為了追逐愛情的動人故事

其實,時下書寫婚外情的小說並不在少數
能夠把所謂被視為對愛情不忠的婚外情
寫得如歌如泣者卻不在於多數
印象中最為經典的
應該就屬於若干年前的那本『麥迪遜之橋』


是因為得不到的總是最美
還是那傳統的道德觀念使然
其實我還蠻惋惜書中主角『梅瑪』
所錯失的一段可能幸福美滿的婚姻
然而,撇開道德觀念的約束不談
她勇於追求自由與愛情的故事
卻是有著相當程度另人動容的感動

這本書訴說的是一則真人真事的故事
也算是一部建築史
在女權與女性主義的關點上也多做著墨
有時候真的免不了想想
女人吶,終其一生求得到底是什麼
道德、親情、愛情
這之間的比重佔有多少
還真是因人而異、各取所需的吧

其實以我個人資質淺薄的眼光來看
我倒有點覺得這本書真可當做『麥迪遜之橋』的比較版
就是有點那種『如果‧‧然後呢‧‧‧』的味道存在
在『麥迪遜之橋』故事結束之後
如果當初芬西絲卡所做的決定不是留下
那麼,這本『愛上萊特』或許也能做為另一種選擇的借鏡
然而相較之下又不免感嘆
至少『愛上萊特』的梅瑪勇敢的跨出去了
她得到她所要的答案、得到她所想的愛情與自由
儘管說也因此失去了生命中的許多東西
卻也免於滔滔的思念與對自由愛情的臆測

其實,諸如此類的議題一直都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
這不像是站立在天平的兩端極力保持平衡就能了事
我免不了要思考起人們常說的那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我想,這句話還是有其道理的
只不過我給予了另一種新的詮釋
人是否該要學習選己所愛、愛己所選
一旦進入了婚姻的殿堂就該阻斷其他愛情的可能與想望
婚姻不應該成為愛情的墳墓
愛己所選,也是可以為兩個人的婚姻創造出另一種型式的愛情來的
然而,這一切又怎能是說說就做得到
如此簡單明瞭的事情呢

我想,愛上萊特這本書
也提供了許多發人省思的議題在其中
一個真人實事的故事
由一個不相關的第三者來道出敘述
南西‧霍蘭這樣的筆觸與寫法
也真是教人覺得中庸不失偏頗的了
我個人私心是覺得還算不錯看的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