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小叔拿了許多大甲的芋頭給我們
平常很少機會使用到芋頭作為食材料理的我
苦思之後興起了自己動手作芋圓的念頭

芋圓、地瓜圓,記得在哲緯還很小的時候有做過
方法其實並不困難,做起來也蠻有成就感的
有嘗試過做出芋圓和地瓜圓以外
其實也試著做過山藥圓,也很好吃
方法其實都是一樣的







先將芋頭和地瓜削除外皮、洗淨後,放入電鍋中蒸熟

我負責做好削皮的動作
哲緯則是幫忙將削好皮的地瓜和芋頭清洗乾淨
然後我再將之切塊放入電鍋中蒸熟
待地瓜和芋頭都熟軟了之後再將它們給壓碎備用

地瓜本身的含水量較多,比較容易操作
哲緯依照我教給他的方法
拿著湯杓很認真的將地瓜給一一壓碎
比較乾鬆的芋頭就交給我來了





         


壓碎後的地瓜和芋頭還會發現到有一些難以壓碎的小塊狀
這些其實可以增加成品的口感,所以不需要太過於在意
因為這可是真材實料的最佳證據,吃起來會很香喔

將適量的地瓜粉和些許的糖加入其中
再努力攪拌揉捏,使其所有物品都能相互均勻融合
這一步驟就有點像是在捏一塊大麵糰
雖說是需得使上一點力氣
不過哲緯倒是玩得挺開心的呢







待原料全都拌揉均勻之後就可以開始製作成品了

其實,這步驟也可以非常有趣
搓圓的、捏方的、壓扁的、或是整型成三角塊狀的
我們的芋圓和地瓜圓因為有哲緯這個超級小幫手的協助
結果是一整個呈現出有大有小、有圓有方的不規則局面
我們卻也玩得不亦樂乎啊

為了不讓成品兩兩相黏
我在乾淨的鍋子裡撒上一些太白粉
爾後將揉捏好的成品放進鍋中後
只要舉起鍋子前後左右地搖晃個幾下
芋圓和地瓜圓就都沾上了太白粉
也就能顆顆分明地避免兩兩相黏而變型了







這就是我們母子倆合力所完成的成品了

要煮出口感 Q 的芋圓和地瓜圓
記得要先將水煮滾後再丟進去煮至浮起來
然後將煮好的成品撈起來放進冷水中
使其在馬上降溫的遇冷收縮過程後
就會有口感超 Q 的好吃芋圓和地瓜圓了

可以加進煮好的紅豆湯裡
也可以煮一鍋熱騰騰的薑母湯作為湯底
都會是這個冷颼颼的冬天裡
好吃又驅寒的甜湯聖品喔



以上這段跟哲緯的親子DIY紀錄
其實是早在十一月的時候所動手完成的
而且是在一次得知口中的芋圓是我親手做出來的時候
哲緯自己主動要求要我教他做的
這一次我們是趁著週休假日前一晚
做了好多的芋圓和地瓜圓帶回員林煮給大家吃
哲緯還不忘分送給左鄰右舍大大誦揚一番呢

事隔了一個多月的此時
昨天晚上讀經班這學期的結業式在成功國小舉辦
以每戶出一道菜的方式辦了一個蠻有趣的餐會
我們家提供的就是這個手工自製的芋圓紅豆湯甜品
原本說好了是哲緯要跟我一起動手的
結果卻因為臨時的事件哲緯隨著爸爸出門去了
留下我一個人趁著弟弟午睡時專心地完成了這道甜湯

昨晚在讀經班的結業式餐會上
我們吃著各家提供的美食
哲緯嘴裡吃著美味的披薩等素食料理
居然也不忘到處去宣傳自家的甜湯
這小子先是找了幾個比較熟悉的面孔
一一的向人家推薦自家的芋圓紅豆湯
在餐會漸漸接近尾聲時
居然在眾人談笑聲與志工人員的提醒聲中
傳來了哲緯大嗓門的吆喝聲
『趕快來唷,要吃要快唷,不然就快沒了唷‧‧‧』
『好吃的芋圓紅豆湯唷,趕快來吃喔‧‧‧』
哲緯一聲聲的吆喝著,像個夜市叫賣的盡職老闆
真是讓我覺得又好笑又好想找個地洞躲起來

不過啊,也正因為哲緯如此熱心又盡職的吆喝與推銷
咱們家一大鍋的手工自製芋圓紅豆湯
在大家享受過眾多美食之後
最後居然也能僅殘留五分之一的餘額呢
哲緯啊,你真的是個讓媽很傻眼的孩子啊
這樣的熱情與大方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
跟害羞內斂的我們一點也不像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