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04 月 30 日   星期六

今天是學校的『親職教育日』
學校舉辦了親師面談之外
還請了林俊良老師來為家長演講
當然,最讓孩子興奮地莫過於跳蚤市場了

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是沒有準備活動的
唯一能夠參與的便是『記得帶錢上跳蚤市場來消費』
偏偏這個時期的孩子最為開心的便是可以擁有自由消費的自主權
因此,哲緯今天居然興奮地自己起床早早就準備妥當等著上學

早上我們一家四口一起上學去
教室裡每個同學都顯得心情愉快
還彌漫著一股蓄勢待發準備好好血拼的氣氛
小朋友之間的對話此起彼落地
互相詢問著身上攜帶著準備花用的錢有多少
回答的金額從幾十元到上百元的都有
真是現代孩子幸福的所在

早在幾天前哲緯就很興奮地詢問我們
班親會這天他可以帶多少錢去參加跳蚤市場
那天爸爸提議開了個簡短的家庭會議
爸爸先詢問哲緯自己的想法:
『你自己覺得應該帶多少錢比較好?』

說真的,一年級的時候我們給哲緯多少錢帶在身上我早已經忘了
不過哲緯自己倒是記得好清楚,他說:
『一年級的時候我帶二十元,那我現在帶三十元可以嗎?』

其實這筆錢我們都是要哲緯從自己的小豬撲滿去領取出來花用的
我還記得一年級的時候哲緯曾經反應過
想把才瘦身過後沒多久的撲滿裡
那將近一百元全都帶走,結果被我們當下制止了
我們告訴他,因為他那時候對於加減法還不是非常熟練
再加上他又是個常掉東西的孩子,所以不贊成他這麼做
當時哲緯有些失望地回我們說是有同學說要帶多少多少的事情
我想那時候的哲緯並不是心存比較的心態
只是一種純粹『他有我也想要有』的對等心理
我們跟他說,別人的父母要給他的孩子多少錢我們無法去管
可是在我們家,雖然挪用的是哲緯自己撲滿裡的錢
那些錢若不是爸爸給的;要不就是爺爺奶奶給的
爸爸每天上班晚歸的辛苦哲緯知道
爺爺奶奶下田耕種的辛苦哲緯也親身體驗過
所以他想了想,很快的就接受了我們只給他帶二十元的提議

這一次,我們讓哲緯自己決定想帶的金額
每想到他只為自己提高了十元的額度
所以很快地我們以全數表決通過這次讓哲緯帶三十元去參加跳蚤市場

有趣的是,昨天星期五是老師固定為班上同學溫習課段的考聽寫日
爸爸靈機一動,早上出門前跟哲緯做了一個父子間的約定
父子倆約定好若是哲緯這次的聽寫可以考 95 分以上,這三十元就全數由爸爸支助
若考 90分的話爸爸支助十元, 90分以下就什麼都沒有了
結果,平常總是因為字沒寫好、注音粗心大意等問題被多扣了好幾分的哲緯
這一天帶回家的分數居然奇蹟般地只錯兩個字,正好落在 96分低空飛過
真是好樣的,敢情這小子有跟老師串通好了不成
因此爸爸也就願賭服輸的乖乖掏出三十元給哲緯今天帶在身上了‧‧‧






想知道哲緯今天是怎樣花掉他身上的三十元嗎?

那個『恐龍王卡』是哲緯早在預算中必買的物品了
然後他說又花了十元去買了一個鋼珠台
一種運用磁鐵筆吸附鋼珠移動到位置上排列的小遊戲台
其實這小東西還算不錯玩,也蠻能訓練手眼協調與手部控制的能力
算是一件稱得上不錯的投資,錢沒有白花
除此之外他說還去玩了幾次戳戳樂的小遊戲

然後‧‧‧






哲緯居然還買了一台不小的車車回來‧‧‧

任憑誰來算,三十元又是恐龍王卡、又是鋼珠台、又是戳戳樂的
怎麼可能還會有錢去跟人家賣下這麼一台車車呢!?

哲緯說:『大哥哥說這台車車要賣三十元。』
『我跟他說,可是我只剩下三塊錢耶‧‧‧』
『大哥哥就說要算我三元‧‧‧』

哇咧,這是天上飛來的好運
還是這小子原來是個殺價高手
這等好康都能讓他給遇上
想起一年級的時候
那個拿十元跟人家買五元的東西
遇到對方拿五元要找他,他卻客氣的回說:『不用啦!』
那個把『應該』找得錢當成他人『贈予』的哲緯
怎樣都無法跟眼前當下的這個血拼高手聯想在一起

於是我笑著問哲緯:『沒想到你還會跟人家殺價喔?』
哲緯回我:『其實是因為我有幫那個大哥哥搬東西啦‧‧‧』

這下更教我另眼相看了
咱們家哥哥原來是用勞力去換取物品的唷‧‧‧



而且‧‧‧

哲緯告訴我說:
『我看到這台車車的時候就在想,我可以買回來給弟弟玩‧‧‧』

喔,真的真的是讓我好感動喔
小哲廷啊,有這樣的哥哥真是你的福氣啊~



爸爸說今天他去活動中心聽的演講有提到
曾在一場面對大學生的演講中詢問『畢業後有經濟壓力的』只有三人舉手
再詢問『有辦助學貸款的』佔了近有半數人舉手
點了一位學生起來詳問『為什麼有辦助學貸款畢業後卻沒有經濟壓力?』
得到的答覆居然是『那是父母要去還的,而不是他‧‧‧』

所以爸爸說話了,從小就要讓孩子知道父母賺錢不易
因此今晚爸爸又對哲緯說了一次:
『你知不知道爸爸有多辛苦才能賺到三十元?』
『你看爸爸有沒有常常都上班到很晚才能回家?』
『像爸爸昨天回到家都已經十一點了‧‧‧』

媽媽的心裡其實有點想為哲緯抱屈
那三十元不是父子之間的約定,而哲緯得到的嗎
況且金額真的也不算很多
重點是今天哥哥的表現真的真的很棒耶
爸爸怎麼偏要在這個時間說出如此殺風景的話來呢
不過,媽媽沒有回嘴
爸爸也許時間點選得不盡理想
不過我知道,爸爸的出發點是正確的
而且我也相信在哲緯的心裡也很明白
爸爸只是要讓他瞭解金錢得來不易的觀念
並不是針對他今天花掉的三十元,真的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